文件通知: · 关于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06-2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6-07      · 关于党支部做好迎接督查的通知    09-18      ·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台账》的通知    09-15      · 关于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11-14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4-08 15:51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兰财大党发〔201623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锋引领行动成果,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先锋引领行动的意见》(甘办发〔201473号)精神和《先锋引领行动2016年工作要点》(甘先组发〔2016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先锋引领行动的意见》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引领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教学型财经大学凝聚力量、提供动力。   

二、争创范围

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在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实施。支部和党员个人按年度确定争创目标、提出争创措施、制定争创方案、开展争创工作。   

三、争创内容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省委关于实施先锋引领行动的总体要求,从本单位工作实际出发,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争创先锋。   

1.争创思想道德先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所属党支部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采取专题学、集中学、交流学、网络学等形式,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坚持学与思、知与行相结合,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着力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信念坚定的党员队伍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党员要带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党章党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建设和弘扬“陇原先锋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做到在理论武装上先行一步、更深一层,着力在增强“三个自信”、筑牢党纪观念、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切实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2.争创优质服务先锋。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甘办发〔201487号)精神,树立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理念,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务实型干部、模范型党员”为重点,引导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头遵守师德规范,带头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勤奋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做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的表率;机关和后勤等服务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带动党员干部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3.争创为民富民先锋。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针对201512月召开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限时进行整改。持续整治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作风,服务意识不强,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闻不问,对师生的诉求推诿、敷衍塞责,缺乏给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的主动意识;有的干部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对自身角色定位不能正确把握,对自己负有的职责认识不清,对学校党委安排部署的具体工作没有上手上心,工作开展不力,把师生的意见置之脑后,不能主动接触师生,不能和教职工交心,习惯于行政命令等问题,要畅通师生员工诉求表达渠道,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着力在回应师生员工愿望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4.争创改革创业先锋。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9”总体目标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改革信心,带头参与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办学特色不够突出、人才培养质量不高、教学评价机制不合理、科研团队力量不强、教学投入不足、青年教职工住房紧缺等问题,着力在维护学校改革大局、落实改革举措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内涵建设等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机关和后勤等党员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敢闯敢干,勇挑重担,不断探索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和新动力;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通过组织适合年龄特点的各种活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广大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奋发成才。

5.争创清廉实干先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教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省委“双十条”规定以及学校党委的十一条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正为官不为、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中梗阻塞等现象,认真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起来,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践行“三严三实”,营造新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认真总结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教育、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按月交纳党费等制度为重点,积极培育求真务实、心系群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四、着力发现培育三类先进典型

    1.发现培育真改实改的先进典型。各二级单位要围绕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注意发现培育在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中态度坚决、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党组织,注意发现培育敢于正视问题、认真兑现承诺,得到师生员工充分认可的党员。

    2.发现培育为民富民的先进典型。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实施,注意发现培育帮扶作用发挥好、帮扶对象评价高、帮扶村户改观大的党组织和党员;结合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注意发现培育服务功能完善的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标兵;结合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注意发现培育组织推动力强的党组织和实实在在亮身份、做贡献、解民忧的党员。

    3.发现培育苦干实干的先进典型。各二级单位要着眼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注意发现培育团结和谐、能打硬仗、善于攻坚克难的党组织,注意发现培育敢担当、能干事,在破解改革发展稳定各类难题中表现突出,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默默奉献、做出实绩的党员。

五、实施步骤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五项争创”的主要内容,积极探索组织广大党员投身“五项争创”的有效举措,推动先锋引领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1.广泛动员部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层层动员部署,让每一个支部和党员深刻认识先锋引领行动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五项争创”活动的主要内容、方法、措施,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五项争创”活动中来,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2.确定目标措施。支部和每一名党员都要根据争创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紧密联系所处岗位、自身特点,对照“五项争创”的具体要求,选择l2项具体争创目标,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可行的争创措施。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对所属支部和党员的争创目标及措施,从可行性、针对性、操作性等方面进行认真把关。支部的争创目标及措施,要经支部会议集体研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党员个人的争创目标及措施,要经支部会议讨论通过。

3.作出公开承诺。支部和党员确定的争创目标及措施,要面向党组织、面向党员群众、面向服务对象作出承诺,并采取多种方式予以公开,提高各方面的知晓度,自觉接受监督。党支部要建立台账,详细记录支部和党员的争创目标及措施,对支部和党员开展“五项争创”活动的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要不定期进行公布。

4.落实争创措施。支部和党员要以争创目标为努力方向,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职、积极作为,逐一落实争创措施,认真兑现争创承诺。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经常了解所属支部开展争创活动的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支部要随时掌握党员开展争创活动的进展,教育引导党员认真落实各项争创任务。

六、考核考评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之中,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对开展先锋引领行动措施不实、效果不佳的基层党组织,要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对在先锋引领行动中不积极、不作为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理。   

1.考核考评内容及方式。支部和党员开展“五项争创”活动的考核考评,主要看争创措施是否落实、争创效果是否明显、争创目标是否实现。同时,还要注重考核支部组织实施“五项争创”活动的情况。考核考评由上一级党组织指导参加,采取自述与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今年年底,各党支部要召开由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专门会议,由支部书记在会上介绍本支部开展“五项争创”活动的情况,党员逐一汇报个人开展“五项争创”活动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组织参会人员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对支部和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2.考核考评结果确定及运用。支部的考核结果,由二级单位党组织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的情况予以确定。党员的考评结果,由支部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的情况予以确定。考核考评结果应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当年度考核为“差”的支部,应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予以整顿;对当年度评定为“差”的党员,支部书记要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并指定1名优秀党员对其进行帮带,对连续两年评定为“差”的党员,要进行组织处理。

3.强化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学校党委根据“五项争创”活动进展状况,围绕工作部署、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典型经验总结宣传与推广等方面情况,将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座谈、实地督查、明察暗访和典型通报等不同形式,进行专项督查,了解各二级单位先锋引领行动进展情况,指导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推进行动的正确方向,督促解决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要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本单位先锋引领行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抓好先锋引领行动的深入开展。各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分管部门、科室,对各支部开展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和点评,加强与基层党员干部的联系互动,确保各项争创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七、组织领导

开展“五项争创”活动、进一步深化先锋引领行动,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把先锋引领行动的各项争创任务落到实处。   

1.明确工作职责。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相关处室配合。要及时了解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通过调研督查,细化“五项争创”活动考核考评办法,宣传全校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现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校先锋引领行动有效落实。

2.靠实领导责任。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深入推进先锋引领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领导推动本单位先锋引领行动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本单位的业务特点及党建工作现状,研究提出开展“五项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要突出自身特点、实践特色,有针对性地确定争创重点、明确争创目标、细化争创方案,认真指导做好支部和党员争创目标及措施的研究提出、审核把关、公开公示、建档记录等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争创内容,以承诺践诺的方式开展争创活动,力求在“五项争创”活动中各有侧重、各具特色。

3.注重统筹推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五项争创”活动、深化先锋引领行动与推进本单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借鉴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不断丰富争创载体,努力探索组织能落实、党员能做到、群众能认可的实践载体,提升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4.抓好宣传引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抓好本单位先进典型的树立宣传和推荐上报,集中反映深化先锋引领行动、开展“五项争创”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学校科学和谐发展凝聚正能量。要充分运用形式多样的传播媒介,进一步广泛宣传先锋引领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以及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五项争创”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进展情况,大力宣传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发现、培养、树立党组织和党员比学赶超的榜样,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定标杆、找差距、抓提升,自觉争创先进。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务必于415日前将“五项争创”活动《实施方案》报送至党委组织部308办公室。同时,要及时报送本单位本部门开展“五项争创”活动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工作措施。

 

 

附件:1.兰州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五项争创”活动民主测评表

         2.兰州财经大学党员“五项争创”活动民主测评表

 

 

 

 

 

 

 

 

 

 

 

附件1

兰州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五项争创”活动民主测评表

 

党支部名称


党员测评(填票数)

群众测评(填票数)

总票数

一般

总票数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党委或党总支盖章











 

附件2

兰州财经大学党员“五项争创”活动民主测评表

 

党支部名称:


性 别


出生年月


文化程度


入党时间


工作单位

及职务


党员测评(填票数)

群众测评(填票数)

总票数

一般

总票数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党支部盖章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附件【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五项争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