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06-2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6-07      · 关于党支部做好迎接督查的通知    09-18      ·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台账》的通知    09-15      · 关于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11-14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2016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
2016-04-08 16:01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文件

兰财大组字〔20165

 

 

关于2016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2016年总体工作部署,现就2016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如下指导意见,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9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重点内容

(一)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是针对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基层党组织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党支部日常组织生活中,在党组织日常组织生活中完成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在经常、建在日常,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引导党员熟读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础和底线;引导党员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证对党忠诚,增强党员意识,不论在什么岗位、什么时候,都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守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党性、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持续推进先锋引领行动,扎实开展五项争创活动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扎实开展五项争创活动,以争创思想道德、优质服务、为民富民、改革创业、清廉实干先锋为重点,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提出具体争创目标,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可行的争创措施。支部和党员确定的争创目标及措施,要面向党组织、面向党员群众、面向服务对象作出承诺,并采取多种方式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要牢牢把握实施先锋引领行动的着力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围绕谋划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围绕立德树人,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围绕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把先锋引领行动的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把先锋引领行动取得的成效列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之一。

(三)抓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和压力传导机制。基层党组织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贯彻上级党组织的精神和要求,全面抓好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担任党内职务的行政领导人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定期召开党委委员会、党建工作例会,研究、安排部署本单位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人联系1-2个所属党支部,联系党员群众2-3人,定期深入支部和普通党员群众,倾听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帮助党支部加强建设、开展工作,帮助纾解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

(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充分发挥兰州财经大学党员教育基地的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起来。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始终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永远忠于人民、忠于党;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向党中央看齐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

(五)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继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严格执行校党委十一条规定,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把作风建设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深入,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努力把三严三实要求转化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基层党组织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中,要充分运用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从而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作用。全体党员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使每个党员都置于组织监管之下,要求党员自觉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履行好义务,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七)坚持从严从实要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领导责任和把关作用,加强分析研判,摸清本单位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构成情况,掌握党员队伍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具体情况,掌握党支部覆盖、党员所占比例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下达的发展党员计划数,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纪律,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要主动作为,加强思想引导,努力吸收青年知识分子入党,帮助青年教师和科研骨干增强对党的了解和认知,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解决好思想入党问题;要做好大学生入党工作,坚持政治标准为先,注重考察一贯表现,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主要入党标准,防止毕业前突击发展党员,保证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八)筹备七一党内表彰工作

今年是建党95周年,省委将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基层党组织要及早谋划,早做准备,排摸本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情况,统筹考虑推荐人选,认真做好学校党委表彰对象的推荐工作。七一前后,要对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要把组织推荐、表彰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过程,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先进典型的精神价值成为党员干部共同的价值追求。

三、基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生活是党内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切实担负起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责,做到活动安排有计划,活动落实有措施,活动开展有记载。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作用。抓好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注重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坚持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学期接受一次集中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为组织生活的开展提供坚实保障。让每位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中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观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层党组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并做好活动记载和考勤工作。

(三)改进和创新活动方式。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支部活动形式,要在提高党员积极性、增强组织生活实效上下功夫,发挥党员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为师生员工服务上下功夫,更好地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党委组织部将于本学期期末和今年年末,对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集中检查与记载,重点检查组织领导、计划制定、活动落实、制度完善、活动效果、党员参与程度等内容,检查结果将作为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请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4月18日前将2016年党组织生活安排计划纸质版报送党委组织部308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办公自动化申慈燕邮箱。

附件:兰州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记录表

 

 

 

党委组织部(章)

2016年3月23日

 

 

 

 

 

 

 

 

 

 

 

 

 

 

 

 

附件

兰州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记录表

基层党组织

名称

时间地点

主题内容

主持人姓名、职务

出勤情况

应到:

实到:

缺勤人员姓名及原因:

学习、活动开展

情况

(内容和方式)

 

 

附件【关于2016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