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学校第四督察调研组对科研单位党总支开展“四督查一调研” 工作    10-19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迎接学校巡察工作会    10-1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迎接学校党建工作督查会    09-26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09-09      · 科研单位党总支组成单位    06-17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工作动态>>正文
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调研情况反映
2019-10-30 12:24  

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调研情况反映

 

结合主题教育,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通过调研,提出了如下意见建议:

一、财务报销制度

1、财务处出台详细的科研报销指南,最好进行培训,至少让大家知道基本规则是什么,少跑路,提高效率。

2、财务处只审核发票真实性,审核用途是否符合科研任务书,其他的应该是项目主持人负责的内容。

3、横向课题应该按照合同执行,而不是应该按照财政厅对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要求执行,建议不要在财务上将横向课题列为“收入”,而应该列为其他科目,按照合同执行。

二、科研项目奖励

1C刊目录是有自己的权威性的,不应该在全国认可的C刊目录中选择一些作为我校科研奖励的依据,而应该设立“不予奖励刊物名单”。

2、应该加大对SCIEI检索论文的奖励,毕竟99%以上的院校科研排名依托的是SCIEI,因此建议设立以影响因子、ESI为基础的奖励机制。

3、鼓励年轻教师投入科研是筑基工程,年轻教师直接发表高水平刊物的可能性不大,要从基础培养,因此应该对年轻教师的低水平刊物论文给与激励。

42018年我校争取到的科研经费较低,这对有1000教师左右的大学来说不可思议,上海交通大学2019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高达1192项,其专任教师3061名,按照每个项目3年左右的研究周期,可以看出每个老师都在争取项目,而且是刚结项一个就马上申请新的。因此必须出台科研奖励办法,针对申请成功项目人员的直接经费奖励非常重要。

三、科研人员培养及其他问题

目前我实验室科研人员4人,无法满足科研需求,建议增加科研人员,至少至15人左右,应以硕士、博士为主。

1、目前中美贸易战形势下,投资减少,横向课题难以取得。因此未来必须有大学创业园等制度的支持才能完成(参考理工大学)。因此请求学校借鉴理工大和交大的思路去解决这个问题。另外,积极抓住空港陆港建设、各地县的电子商务培训市场等,做一些工作。

2、我校教师与政府职能部门联系较少,建议设立若干不占行政编制的研究机构(实验室、研究所),方便教师外出联系,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对于科研方向凝练、科研团队建设,如果没有项目支撑永远是空中楼阁。而有了项目、有了名义上的机构组织,才有可能培养出真正的科研团队。另外目前科技厅、教育厅传统纵向项目减少,而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厅、企业等单位项目显著增长,我校应该抓住机遇,将申报领域外延,这样才能扩大社会服务能力、提高科研水平。

3、我实验室目前校内名称为“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建议改为“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相应变更公章名称,这样方便与科技厅和政府机关部门的对接。

4、加强对新进人员的培养

(1)外出参加各类学术、教学的培训还有会议,及时获取当下热点研究问题,准确把握科研方向

(2)邀请更多的专家来学校为我们传授科研方法及科研思路,打破新进教师的科研入门壁垒

(3)提供更多科研及教学经验的校内交流机会

5、段家滩校区开设教工食堂,给教职工提供方便。

6、教育部高教司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应该算作教育改革项目。

 

                                               20191030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