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学校第四督察调研组对科研单位党总支开展“四督查一调研” 工作    10-19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迎接学校巡察工作会    10-1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迎接学校党建工作督查会    09-26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09-09      · 科研单位党总支组成单位    06-17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工作动态>>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主题调研情况反映
2019-10-29 16:14  

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主题调研情况反映

 

丝绸之路研究院近年来,共署名发表学术论文近274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3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800多万,其中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6项;提交咨政报告20多篇,其中,省委书记、省长批示3篇;设立了“兴隆讲堂”和学术沙龙两个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各类学术活动20余次;成立了“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数据资料中心”,购置各类年鉴图书1000多册。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在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学科队伍问题

按照《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建设方案》,研究院所属四个研究中心各有5个编制,研究院3个编制,共计23人,但到目前为止只有14人,差距较大。教职工建议,第一是采取-聘结合,育-引并重的措施,一方面,积极招聘博士和硕士,但短期内,由于招聘博士十分困难,重点招聘硕士,积极培养,鼓励攻读博士学位;另一方面,积极招聘特聘研究员。第二是建议在我校实行“学术休假制度”。所谓学术休假,就是针对那些科研能力十分突出的教师,每过若干年(比如5年),允许其享受学术休假一年。在学术休假期间,将其关系转入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研究院进行科研资助,支持其进行科学研究。在学术休假期间,对其教学工作量全部减免,只考核其科研工作量。学术休假期满,由教师进行选择,如果选择继续在研究院工作,则按照专职科研人员进行考核;如果选择继续回归学院工作,则按照教学科研人员进行考核。

二、理论联系实际问题

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是将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应用到丝绸之路的建设问题中。理论是我们的强项,但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了解很少,只能通过文献来了解,影响研究质量。教职工建议,第一是采取短期考察调研。由政府部门牵头,出台政策,组建高校和科研部门、企业部门、政府部门组成考察团,每年对沿线国家进行考察,建立合作研究机制。第二是互派访问学者。我校已经和部分沿线国家建立了初步的合作关系。以此为基础,选择几个国家进行协商,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互派留学生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互派教师进行访学、攻读博士学位;互派管理人员学习对方的管理经验。等等。第三是进行合作研究。双方进行协商,在合作院校内部选择部分研究机构进行科学研究的合作。例如,我校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每年设置一些针对某些重要沿线国家的课题征集研究人员,但由于我校教师缺乏相关数据资料,不了解相关国家的国情,这些项目往往无人申报,影响研究质量。建议学校出面,促进不同国家学校之间的合作研究。

三、调查研究问题

按照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的定位,科学研究和咨政议政是基础,是核心。不管是科学研究,还是咨政议政,调查研究是必不可少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高质量的咨政研究。调查研究是研究院的核心工作之一,必须要抓好。但是,研究院成立几年来,尽管很多学者进行了必要的调查研究,但数量不够,质量不是很高。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改进。第一是积极聘请特聘研究员。大部分高校教师的特点是不愿意,或者不擅长调查研究,其科学研究带有严重的学院派特色。社会科学院、党校、政府部门和政府事业单位的领导和研究人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比较了解,有些领导本身就是学者。研究院需要积极联系,尤其是刚退休不久的一些专家型领导,将其聘请为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员。由他们提出调查研究的题目,进行精心论证和针对性调查研究。第二是设计调查研究项目。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本身就是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智库建设就是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因此,在智库建设中,设计专门的调查研究项目,进行调查研究,以此为基础,撰写咨政报告。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