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学校第四督察调研组对科研单位党总支开展“四督查一调研” 工作    10-19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迎接学校巡察工作会    10-1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迎接学校党建工作督查会    09-26      · 科研单位党总支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09-09      · 科研单位党总支组成单位    06-17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工作动态>>正文
提升经济研究所科研质量的思路与对策建议
2019-10-30 10:49  

提升经济研究所科研质量的思路与对策建议

 

经济研究所在主题教育调研中提出了如下思路和建议:

一、经济研究所科研工作基本情况

经济研究所现有教职工10人,其中专兼职科研人员9人,行政人员1人。2015年以来,经济研究所共新增立项或结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9项。其中,纵向项目21项,横向项目8项;新增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结项3项;新增立项或结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他项目21项。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励9项,其中甘肃省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发表在CSSCI期刊的论文3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论文5篇。出版专著6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科研成果的数量有下降之势

从年度承担的科研项目来看,2016年新增立项和在研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项,20177项,20189项,但2019年仅有5项。从国家级项目立项情况来看,2008年以来经济研究所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仅有1项为2015年以来新增立项。新增立项和在研项目数量有下降之势。

从发表论文的数量来看,2015年为8篇、2016年为232017年为14篇、2018年为13篇,有下降的态势。

2.科研成果的质量尚有提升的空间

从科研项目新增立项项目或结项的成果质量来看,2015年以来新增立项或结项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国家级项目数占10.35%,省部级项目仅占17.24%,两项合计占比不足三分之一;尤其是2008年以来经济研究所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仅有1项为2015年新增立项,2016年以后再无国家级科研项目新增立项。高级别项目有严重滑坡之势。

从科研成果获奖来看,2016年获得各级科研奖励4项,2017年和2018年分别仅为2项。科研成果获奖少、级别低。

从发表在高级别期刊的科研论文数量及占比来看,2015-2018年共发表科研论文61篇,其中发表在CSSCI期刊的论文3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论文5篇,发表在CSSCI期刊的论文篇数占全部发表论文篇数的52.25%。发表的学术论文质量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存在较大的差距

尽管近几年来为地方政府做了一系列的项目,如“精准扶贫案例分析”、“生态补偿方法探讨”、“旅游规划方案”等,但真正能够影响全省经济发展的有分量的咨政报告少之又少,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足。

(二)科研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

1.外部原因

1)地方政府落实国家关于做好科研服务工作的政策还没有完全到位,不利于科研人员积极性的调动。

2)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尚有优化的空间。比如,科研激励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优化;科研导向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等等。

2.内部原因

1)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和领悟还不够深刻,对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把握还不够到位。

2)科研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经济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9人。其中,教授职称5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兼职研究人员5人、专职研究人员4人。专兼职研究人员年龄偏大、病号较多。其中,8人在55岁以上(551人、563人、572人、2人今年年底即将退休),55岁以下仅有1人;3人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正常研究工作,2人不同程度长期患有疾病也影响了科研工作成效。这种状况直接导致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不可逆转地下滑。

3)团队形成不够,学术交流相对不足。近年来,博士等高层次青年人才的引进空白;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分散,几乎为单兵作战;对外学术交流仅限于参加学术会议,交流的渠道不多。

三、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建议

(一)解决问题的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学校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的发展思路,以科研质量提升为目标,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优化环境、扩大交流、提升能力,切实提高经济研究所科研工作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二)对策建议

1.学校应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科研工作管理和服务政策体系,建立切合我校校情的专职科研机构与专兼职科研人员管理体制,尤其是专职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体系。

2.经济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经济思想,尤其是对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紧盯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

3.经济研究所应根据学校科研体制改革进程,尽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学术交流,打造学术团队,实现队伍建设对科研质量提升的有效支撑。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