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06-2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6-07      · 关于党支部做好迎接督查的通知    09-18      ·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台账》的通知    09-15      · 关于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11-14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教辅科研单位党总支各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测评党员大会工作总结汇报(【2016】1号)
2016-03-15 15:59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教辅科研单位党总支部委员会文件

 

兰财教辅党字〔20161

 

http://202.201.80.97:8080/_mediafile/cs/2015/10/17/29q2xj4lva.png

 

 

教辅科研单位党总支各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测评党员大会工作总结汇报

 

组织部:

 

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教辅科研单位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及时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成员对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用事实说话,查摆问题具体到人和事,真正达到了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预期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总支为每位党员订购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合订本,由各支部在会前组织学习。同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二、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

 

与学习同步,总支安排组织委员深入各支部开展谈心交流,同时要求支部书记与支委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科室之间、科室成员之间有组织的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通过相互谈心,了解各科室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特别是对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汇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民主生活会的会议材料,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三、认真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

 

各支部认真梳理汇总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和讨论,确保能够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强调全体党员干部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深查细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对照检查材料和支委成员的发言提纲。

 

四、准确查摆问题

 

各支部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于201618日前完成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会上,各支部书记带头,支委成员和全体党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以严肃、认真、求实的态度梳理查找班子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客观地辩证地看待成绩和问题。

 

1、政治敏感性不够强。各支部委员会在政治上是坚定的,但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够强的问题。主要反映在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片面认为只要做好业务就够了,在政治问题上不犯错误就行了,不能够从政治上、思想上深刻认识和分析问题,对一些敏感问题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缺乏警惕性和识辨及鉴别能力,看不到潜在的风险。

 

2、提高党性修养的意识有所放松。班子成员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严以律己,但在小事上自我约束不够。对影响学校发展的大事,都能认真正视,集体研究,全力推进。但在小事情上还存在着标准不高,把关不严的现象。

 

3、工作中有时在程序、方法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由于教辅科研单位党总支中有些部门是新成立的,一方面由于人员学校正在调配,另一方面部门领导都是新提拔的,因此在工作的程序和方法以及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上还没有尽善尽美。

 

4各支部在工作中还存在着重视不够、进度不一、落实不力和发展不平衡的的问题。下一步将着力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调研分析找到解决以上问题的突破口,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壁垒作用。

 

5、在严以修身方面,存在要求不高,思想境界不够高,进取心不够强,抱有“无过就是功”的态度。思想中“以质量促发展”的观念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

 

6、在严以用权方面,对制度规则落实的不够好。工作中有时瞻前顾后,有主观意志倾向。面对复杂问题和困难任务缺乏担当意识。

 

7、在严以律己方面,对党章党纪学习体会不够深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意志不够强,人云亦云随大流。

 

8、在谋事不实方面,各支部对学校顶层设计研究不深,对部门的职责范围和岗位职责不是很清晰,对国情省情校情把握不够,开拓精神欠佳。

 

9、在创业不实方面,干事创业有时安于现状,没有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够高。主要反映在深入其他单位调研的主动性不够强,创新路谋事业的意识不够强。

 

10、在做人不实方面,存在心浮气燥,得过且过。有做老好人思想。

 

五、深刻剖析原因

 

以上问题的存在,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主观原因造成的。问题出在表面上,根子生在思想上,从更深层次上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理想信念有所淡化。领导班子比较重视政治思想建设,班子成员政治素质整体较好。但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班子成员大都有重工作任务的完成、轻理论学习的倾向,业余时间用于政治学习的时间不够充足,或者学习要求不高,流于形式,在运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洗涤灵魂上与党委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的“钙”,相比之下,仍存在着理想信念扎根不深的问题。

 

2、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不够强。虽然每位党员在是“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和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但是部门领导与师生员工接触的时间少了,感情逐渐淡化,直接听取师生意见不及时不全面,对干部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不全面,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不强、办法不多。根本原因还是宗旨意识淡漠,党性修养不高造成的。

 

3、责任意识、奋斗意识有所下降。主要是创新意识不够,干事创业的劲头变小了,奋发有为的锐气变弱了,责任意识、奋斗精神有所缺失。

 

六、下一步整改思路”

 

面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总支将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脚踏实地进行整改,首先以求真务实精神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精诚团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务实高效的总支委员会,改革创新,政治立场坚定,清正廉洁,坚决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为圆满完成今后工作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1、巩固宗旨,坚定信念,守护清正廉洁的决心不动摇。时刻不忘把廉洁从政作为主线,提升自己身为领导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廉洁为民融入到教育教学服务的全过程。不断增强自身理论素养和勤政廉政意识,使拒绝腐败的决心成为一种本能,一种常态。

 

2、摒除贪念,修身务实,坚定以师生为本的恒心。我们要务必做到严以修身,剔除心中的杂念,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清廉自守,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坦坦荡荡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3、艰苦奋斗,克难攻关,树立勤政务实的信心。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精神前提。我们决心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争在“十三五”取得突破。

 

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使总支各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不仅净化了思想,纯洁了灵魂,更重要的是转变了作风,正视了自我,查找了不足,并正视矛盾和问题,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按规则、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权力,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必须”,扫除“四风”之垢,清除思想尘埃,树立和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努力工作。

 

 

附:教辅科研单位党总支各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览表

 

 

201614

 

 

附件【2016【1】号教辅科研单位党总支各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测评党员大会工作总结汇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