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06-2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6-07      · 关于党支部做好迎接督查的通知    09-18      ·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台账》的通知    09-15      · 关于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11-14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兰州财经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7-05-25 20:31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兰财大党发〔201749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兰州财经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兰州财经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经20175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抄送:各院(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兰州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7523日印发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章)   

2017523

兰州财经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远在路上。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的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抓得不到位,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有的党支部,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有的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不实,搞形式走过场。有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有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强;有些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制度执行不力;有些党员党的意识淡漠、宗旨意识淡化;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很好发挥;对党员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融入党的建设和学校建设发展全过程,为实现学校确立的“12349”总体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要求

1.紧盯基本目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和部门工作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落实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要强化分类指导,明确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式,把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不同岗位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要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要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身边的榜样,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要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打牢“学”的基础,在真“学”上着力提高质量

1.制定落实学习计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和校党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规定要求,按年度做好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进度、学习方法、考核方法和领导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自学计划审核把关并督促落实,防止流于形式。

2.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学党章党规要以党章为核心,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基本法规,还要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系统掌握管党治党制度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高校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时要安排好重点内容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及省委要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高等教育规律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校党委部署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加深理解、指导实践。

3.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通过报告会,撰写学习心得、理论文章,讲党课等方式,深化学习效果。各党支部要在认真组织集体学习的同时,对党员提出要求,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运用微党课、微视频等方式,满足个性多样化学习需求。离退休工作党委要重视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注意通过送学上门方式,努力做到学习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将“两学”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教育感染力。

四、抓好“做”的关键,在实“做”上突出“四个合格”

1.准确把握合格党员标准。广大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2.立足本职,争做合格党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的内容和“做”的标准,把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统一起来,把党章要求和“四讲四有”、“四个合格”与党员岗位职责、工作目标等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着眼于促进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教育引导教师党员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机关教辅部门党员要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宗旨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进各项工作,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典范;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党员发挥作用是“两学一做”的根本落脚点。要着眼为实现学校“12349”总体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引导教职工党员把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搭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党员活动平台,引导党员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建功立业,在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增强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中展示良好形象、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载体与平台,拓展学生公寓党建活动,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一个党员一面旗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勤学笃行、乐观自信等方面做好表率、立好标杆,成为全体学生学习的榜样,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校领导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生活等制度,建立校领导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为各级党组织树立标杆。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六、抓实基层支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1.建强基层党支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让支部在基层唱主角。各党委(党总支)要合理设置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制度,有效开展党的活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切实抓好支部班子建设,配强支部班子,选好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加大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力度,帮助提高党务工作能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手段,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等经验做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党支部开展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2.把“两学一做”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要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党支部要教育党员深刻认识到“三会一课”制度的严肃性,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和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各党委(党总支)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七、完善查找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1.做好经常性“党性体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2.发挥组织生活特有作用。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认真客观,坚持把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作为主要内容,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3.健全整改落实机制。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四个意识”植根内心、付诸行动,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中查摆的问题、平时发现的问题、学校“两学一做”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靠实整改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形成个人整改清单,普通党员要做出整改承诺,采取建立台账、挂牌销号、跟踪问效等办法,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整改情况要及时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时自己找的、领导点的、群众提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年度述职时要逐一说明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列出一些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负面清单,持续抓好防止党员失联、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及时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重点整治任务,纠正有些部门(单位)“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要对所属党支部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党支部要强化对党员落实整改事项的督促检查。对不认真落实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整改不及时、效果不明显、师生意见大的党组织,要追究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的责任。  

八、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1.靠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2.强化督促指导。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的重要任务,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3.加强宣传引导。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引导党员自觉利用校园专题网站、宣传橱窗、报刊、互联网等渠道,全面掌握中央精神,加深理解。要加大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意义、措施要求、进展情况、主要成效的宣传力度,注重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中创造的新经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

4.推动工作落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不等不拖、迅速行动,有针对性地搞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研究谋划,明确工作重点、目标要求和实施措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