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06-23      · 科研单位党总支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6-07      · 关于党支部做好迎接督查的通知    09-18      ·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台账》的通知    09-15      · 关于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11-14
 
 
 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时政理论 
 党建工作 
 教辅工会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时政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理论>>正文
“六把钥匙”助推科技创新发展
2020-09-14 09:26  

“六把钥匙”助推科技创新发展

    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他提出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为下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总结了“六把钥匙”,即: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六把钥匙”助推科技创新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抓紧推进能够快速突破、及时解决问题的技术,提前部署属于战略性、需要久久为功的技术;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培养一批帅才型科学家,发挥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和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逐步形成我国实验室体系;要明确我国基础研究领域方向和发展目标,久久为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给予必要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科研生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蕴藏在我国科技队伍中的这种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用好“六把钥匙”,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奋斗,勇登科学高峰,创造更多科技奇迹。

(来源: 新华网

 

关闭窗口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科研单位总支部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邮编:730101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7号